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医保局党支部:“四抓四提升”助推医保事业提质增效

盟医保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抓好党的思想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始终把抓好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建党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理论研讨等形式强化党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医疗保障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是不断激发党建活力。筹资3万元建设了党建活动阵地;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学习兴趣,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引导党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医疗保障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是医疗保障局成立之初,及时成立医保局党支部,将机关及事业单位15名党员及2名发展对象全部纳入支部管理,确保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党员占比达到45%。二是围绕“双建双创”“ 北疆先锋”、争创“阿拉善先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与包联社区和包联嘎查开展联合主党日活动,为阿左旗南梁社区赠送200册《医保政策问答》、购置了劳动工具、捐赠了价值2000元的学习图书;与吉兰泰镇希尼呼都格嘎查积极对接,筹划了嘎查积累10万元的年度目标规划。三是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医疗保障工作中,以开展活动引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实效,增强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机关和政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组建“医保局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嘎查,宣传党的医保政策。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选派7名同志驰援额济纳,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负责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具体研究部署,及时记录党风廉政建设全程纪实。二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完善业务工作流程,推行《医保经办业务工作清单》,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明确医保费用报销5万元以上要报告机关分管领导、10万元以上要报告局党组。严格执行《阿拉善盟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十五条禁令》,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医保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行风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四风”问题等相关文件和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行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监督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对照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找准服务差距,不断增强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面梳理清理政务服务事项。先后对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权责清单等进行了全面梳理,严格按照“放管服”要求进行优化精简,制定了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三是积极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积极充分利用服务柜台、电话、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经办服务。门诊慢性病普遍采用微信公众号公示;创新异地就医备案在定点医院直接转院并备案,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网上备案,并可通过电话延长或修改备案信息,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四是优化规范医疗保障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通过整合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间等措施,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了办事指南,通过服务柜台摆放、网站公示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对经办业务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了全面清理,彻底清除无谓证明。五是加强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服务窗口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设备,为群众提供良好办事环境。推广综合柜员制,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减少群众重复排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避免群众来回跑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阿盟医保局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继续推动党建工作和医保工作深入融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建工作的带动引领作用,推动医疗保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医疗保障局